网站首页

    病理生理学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首批线下一流课程、山东省首批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山东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山东省重点学科,硕士培养学科点。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前身1956年组建于青岛医学院,随后于1956年秋第一次为本科生开设病理生理课,完成两个年级的教学任务后,于1959年与病理解剖教研室合并。1961年重组病理生理教研室。至1966年又与病理合并,1970年建立青岛北镇分院,1978年独立为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李湘云、赵子文、陈金荣、石增立、刘凤、于晓玲、王国祥等几代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各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硕士学位者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山东省病理生理学会理事2人,山东省循证医学会理事1人。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儿科学、医学影像学、眼视光学、医学检验学、护理学等专业本科生《病理生理学》、《机能实验学》、《医学史》、《临床病理生理学》等课程的授课和教学组织任务,承担临床医学新医科教学班系统器官整合课程建设和《人体机能学概论》、《呼吸系统功能与疾病基础》等整合课程的授课和教学组织任务。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进取,本学科已形成了稳定的、具有学科特色的三大研究方向(1)内分泌与代谢疾病研究,侧重于肥胖和糖尿病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2)心血管病理生理学,侧重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3)微循环病理生理学,侧重研究疾病中微循环变化发生机制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本学科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从创设之初就致力于医学教育改革,在上世纪90年代创立的“基于问题”案例式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进入新世纪后,教研室教学团队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参与PBLCBL、翻转课堂、虚拟仿真教学等教学改革实践,陆续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首批线下一流课程、山东省首批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山东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团队教师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山东省高校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正高组)和三等奖(副高组)、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滨州医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