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于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从人体解剖学分离出来,成为独立课程。经过几代组胚人的努力,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并始终走在滨州医学院教学改革的前列。1998年被评定为校级一类课程。2000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二十一世纪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同年被列为校级“十五”重点学科。2003年成为我校首批硕士研究生培养学科之一。2004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首届精品课程,同年被列为院级重点强化工程学科。20055月,经山东省教育厅考察评估,被确立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被列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所在的医学生物重点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强化建设实验室)。2014年《人体发育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7年《形态实验学技术》被评为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2019年《组织学与胚胎学》线上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线上一流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021年《组织学与胚胎学》获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21年《组织与细胞学技术》获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技术强且富有团结协作、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研究生导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3人;多人次获国家级、省级及校级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

    一、“教书育人”是教研室工作的重心

    (一)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2011年以来,以课程为基础、以小组为单位,开放主题、自主发挥,连续11年举办十一届“学生学习技能拓展大赛”。学生由“我听课”到“我讲课”,既夯实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又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勇于拼搏的职业精神。

    (二)将知识的专业性教育与医学生人文职业素养系统化培育有效衔接

    全面布局、精准设计,从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过程,包括课堂学习、线上授课、技能比赛、科研训练等多项教学实践活动,全方位加强医学生职业意识、职业态度、职业信念和职业道德的培育。线上教学环节中的“师姐悟语”板块、线下教学过程中的“传颂红色经典案例库”的应用,都起到了启迪学生心灵,激发学生深度学习的动力。

      (三)研究生教育创特色

    教研室承担的《形态实验学技术》课程是以形态学技术学习为主,为后续研究生的课题设计、实践应用奠定基础。 自2014年以来,连续7年举办7届“研究生形态实验学技能大赛”。采用将形态学技术融入科研设计,将形态学技术操作融入练与赛中,将严谨的科研思维融入教与学中,让学生真正做到会学、会做、会用,会思考,此过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目前我们建立了“以实用技术为原则,一对一指导,实景线上课程,多元评价体系”的课程教学设计理念。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获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示范作用明显

    在不断探索的教学改革中,教师教学创新理念、教学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学科建设得到提升。由我校主编的《组织学与胚胎学》(案例版)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 2020年《组织学与胚胎学》获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021年获批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22年获批我校师德先进集体;获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立项课题5项,校级教改课题15项,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获得厅局级及校级教学成果奖励20余项。

    二、凝练科学研究方向,形成合力谋发展

    本学科在前期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凝练研究方向,整合人力、财力、物力,结合专业特色与前期研究基础,逐步形成了“间充质干细胞抗衰老机制与临床应用研究,创面修复机理与临床研究,肿瘤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 三个研究方向并初见成效。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8项,厅局级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25篇被SCIEICA 等收录。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7部,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10人次。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十余年的教学创新,打造出一支“学术上老带新,技术上新带老”的“传帮带”学习共同体,形成了一支“甘为人梯、倾心教育、勇于创新”的师资团队;十余年的持之以恒,为一届届医学生“厚基础、强能力、提素养”的高质量成长搭建了平台,为基础医学教育提供了可推广的教学活动实施方案,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人才”的建设与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