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药理学教研室
网站首页

      药理学教研室与学校同时建制,五十年来先后在皮西平教授、吕世杰教授、石乐鸣教授、张树平教授带领下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

      药理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硕士学位者2人。学科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知识、职称和年龄结构均较合理。

      杨美子教授为山东省毒理学会理事、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评审专家。许勇副教授为山东省药理学会理事、教学科普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王超云副教授为山东省药学伦理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特聘专家。

      本学科已形成了稳定的、具有学科特色的四个研究方向:(1)代谢药理学:侧重研究应激反应蛋白和DNA甲基化的调控在白色脂肪棕色化和异位脂肪沉积中的作用。目前本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2)神经精神药理学:侧重研究组胺能神经系统调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机制。目前本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0篇SCI论文,其中一区SCI论文4篇,二区SCI论文6篇。(3)肿瘤药理学:侧重研究在肝细胞癌的发病过程中,癌前病变阶段中发生变化的启动基因和lncRNA调控信号通路的机制。目前本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已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SCI论文,其中一区SCI论文2篇。(4)心血管药理学:侧重研究病理性心肌肥厚、心衰、化疗药物引起的心肌毒性、心肌炎和房颤的发病机制及药物干预策略。本研究负责人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各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累计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一区SCI论文3篇,包括Science子刊;二区SCI论文5篇。

    药理学教研室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儿科学、医学影像学、眼视光学、医学检验学、护理学等专业本科生《药理学》《临床药理学》和麻醉学专业《麻醉药理学》、心理学专业《精神药理学》的教学任务。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承担临床医学教改班系统器官整合课程建设和教学任务。

      2005年8月《药理学》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2月起在校内率先实施PBL——对麻醉学专业《药理学》《麻醉药理学》做全程PBL。2012年进行临床医学教改班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建设(该工作获得2018年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麻醉药理学》被评为滨州医学院校级精品课程;申报医学基础药理学目录外硕士研究生获得批准。2014年,《药理基础与临床》获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2015年开始进行医学专业课《循环系统功能与疾病基础》《药理学》《麻醉药理学》和通识选修课《生活中对医药的几个误会》慕课建设,2016-2018年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在智慧树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分别运行,已有全国40余所院校学生选用、选修。2020年《药理学》《麻醉药理学》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获山东省课程思政案例评选优秀奖2项。年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带队指导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2项/年。

    2023年教研室合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