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是在我校原机能学教研室生化组的基础上,于1977年逐步完善和组建起来的,发展至今,已经建成一支治学严谨、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素质学科团队,整个团队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人才梯度合理。团队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出贡献中年专家1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等。

    团队现承担硕士、本专科、留学生以及成人教育等各层次各专业的教学任务,开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均为省级精品课程。近年来,按照新医科人才培养要求,探索以混合式教学为重点的教学改革,2017年在人卫慕课平台自建线上课程,运行至今。教学模式逐渐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过渡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和科研融入教学,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创新精神。同时,丰富学生科研活动,团队成员先后指导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0余项,实验室陆续接收了数百名本科生的课外实践活动。指导完成本科生毕业设计40余人次,25人次以第一作者或参与人发表SCI论文,多名学生考取了北大、协和、哈医大、吉大等知名院校研究生。10余人次分获山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3人次分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二、三等奖。团队教师近5年主持或参与教学课题8项,发表教学论文16篇,参编教材15部,教学获奖6项。

    5年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50,与青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所培养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成果奖1项,山东省优秀毕业生3人次,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暑期论坛优秀论文奖2项,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100%,部分毕业生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2名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科研方面,目前形成了肿瘤靶向分子诊断与治疗、肿瘤免疫治疗、耳聋发生的分子靶点筛选与药物干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平台方面,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实验室,耳科遗传病实验室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现有PCR室、细胞培养室、蛋白分析室等功能实验室,拥有小动物7T MR成像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分选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等大型仪器设备。

    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1项,开创我校校史;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级课题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中科院16篇),被引用2000余次;科研获奖16项,其中省部级2项,厅局级7项。

    团队积极响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我省黄蓝两大战略,充分利用自身现有条件,联合我省多所医院和医药企业,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在带动地方科学研究做大做强的同时,通过横向联合有效促进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