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病原生物学教研室于2005年由原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的医学微生物学部分和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合并成立。历任教研室主任有冯义生教授、曲云英教授、高美华教授、周吉礼教授、李波清教授和柏雪莲副教授。现任教研室主任为吴玉龙教授。

    一.学科带头人

    李波清:现任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第九届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委员。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滨州医学院第三届教学名师,滨州医学院2007年度中青年骨干教师,滨州医学院2007年度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培养对象,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主要从事幽门螺杆菌致病机制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烟台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1项;作为课题副组长完成“863”子课题1项。主持完成山东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近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获厅局级奖励4项。副主编《医学微生物学》教材1部,参编教材4部。Journal of Immunoassay and Immunochemistry, British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Medical Research审稿人。 

    二.师资队伍

    教研室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三.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及专科生的病原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的理论及实验教学工作,其中病原生物学为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5年副主编及参编专业教材6部,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获山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

    完成1项省级、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其中的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病原生物学课程整合的研究与实践,重视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培养,以临床应用为出发点进行病原生物学课程系统整合;开展了教师引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病原生物学教学实践探索,注重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创新性思维能力培养。研究成果经山东省教育厅组织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开展了以病例为基础学习教学方法在医学微生物学各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相应研究论文获得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优秀论文一等奖。

    四.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生物的致病机制研究,病原生物抗感染免疫研究,病原生物的诊断、预防及治疗制剂的基础研究。

    近年来,先后完成“86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4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1项;烟台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1项。其中“不同免疫途径及佐剂对隐孢子虫cp23基因疫苗作用的影响”成果经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团队项目2项。累计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0余项。合计获得资助经费1000余万元。近5年发表自然科学研究论文50余篇,多篇被SCI,美国化学文摘收录。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滨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烟台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优秀奖1项;滨州医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