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大体老师”,传承滨医“沪祥精神”
发布时间:2024-04-03 发布者:泮红飞  浏览次数:66 

为感恩“大体老师”为医学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引导师生传承遗体捐献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践行医者担当,4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沪祥楼一楼举行了“缅怀‘大体老师’,传承滨医‘沪祥精神’”的追思活动。基础医学院副书记倪艳波出席活动并致辞,百余名师生代表向为医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大体老师”默哀致敬。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副主任于振海主持活动。

首先,全体师生肃立,默哀一分钟,向“大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随后,倪艳波老师致辞,带领师生们回顾了王沪祥老师的生平事迹和奉献精神,号召全体师生向王沪祥等“大体老师”学习,学习他们大爱无疆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大家心中播下了感恩与奉献的种子。最后,师生们依次缓步向王沪祥老师为代表的“大体老师”敬献鲜花、鞠躬致敬,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敬意。

此次活动不仅是对王沪祥教授为代表的“大体老师”的缅怀,更是对滨医“沪祥精神”的深刻传承。滨医人将把“沪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的每个环节,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推动医学事业的进步而不懈努力。同时,学院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并参与到医学事业中来,共同推动医学事业的进步。

 

附:王沪祥教授生平简介

王沪祥教授,1924年出生,浙江嘉兴人。1948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曾从事两年临床外科工作,此后在青岛医学院和滨州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工作。198312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9岁。生前曾任滨州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主任,中华解剖学会会员,山东解剖学会常务理事。

王沪祥教授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追求真理,探索科学,尊重科学,为我校解剖教学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勤勤恳恳,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不计个人名利,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历史责任感;他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在学术上具有较深的造诣,在省内外享有很高的声望。

王沪祥教授在病重的一年时间里,仍忘我工作。积极筹建惠民地区解剖学会;在第一次手术后,不顾病痛,仍热情为全国解剖学高师班讲课;认真筹备和召集山东省解剖学学术会议,忙于审校和编纂会议资料,整理解剖学方面的外文摘要,介绍国外学术新动态;在病危时,仍以唯物主义战士的高尚姿态,立下遗嘱,将遗体全部捐献给他亲手创建的滨州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将他用过的书籍和资料,捐献给学校,在逝世后继续为医学科学事业做贡献。王沪祥教授将他的一生完全彻底地献给了医学教育事业,充分展现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和为医学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贵品质。


关闭窗口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