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五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6 发布者:泮红飞  浏览次数:244 

  7月6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五期学术论坛,邀请南方医科大学戴景兴教授做了题为“干细胞的力学转导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院领导、各教研室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巩永凤主持。

  戴景兴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的发展历程,随后结合自己的经历系统介绍了如何在人体解剖学这门古老又经典的学科开展科学研究。报告中分享了团队在干细胞的力学转导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指出细胞骨架是生物大分子在力学-化学-生物学耦合作用下形成的一个动态平衡系统,是具有多尺度特征的动态纤维网络结构,参与细胞力传导过程,不仅在细胞铺展、迁移、生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还对外界环境响应、干细胞分化起着关键作用。在hASCs(人脂肪干细胞)成脂肪诱导过程中,微管在形态学上、蛋白表达上、基因表达上均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使用微管稳定剂(taxol)及微管解聚剂(nocodazole)分别处理细胞后,微管的解聚能使hASCs的成脂分化相关标志物(PPARγ、C/EBPa)上调,而微管稳定作用则相反。因此,既往认为在细胞内保持稳定的微管蛋白在hASCs成脂诱导分化过程,参与并影响hASCs的成脂分化。报告结束后,戴景兴教授线上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关闭窗口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