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四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1 发布者:泮红飞  浏览次数:153 

  7月1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四期学术论坛,邀请威海市立医院王明义教授做了题为“幽门螺杆菌介导胃癌发生关键microRNA功能研究及临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方式进行,学院领导、各教研室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巩永凤主持。

  王明义教授在报告中以省科技进步二等奖“H.pylori强毒株诱导胃癌发生分子机制及临床治疗”为例,系统介绍了“临床型科研”的临床问题提出—实验室机制研究—转化至临床的研究策略。报告中分享了团队在幽门螺杆菌介导胃癌发生关键microRNA方面的研究成果,指出H.pylori(CagA+)感染时,NF-κB信号通路过度激活,通过RELA和DNMT1分别负调控miR-7和miR-153的表达,进而造成下游凋亡相关蛋白Bcl-xL和Bcl-2的上调,同时miR-7下调可通过SP1/P53通路解除细胞周期阻滞,造成细胞过度增殖,且该作用可被miR-153增强。这些研究结果表明miR-7和miR-153联合检测有望成为幽门螺杆菌(CagA+)相关性胃癌的新标志物(组织活检和液体活检)和治疗靶点,具有较大的转化应用价值。最后,王明义教授还分享了其在学科建设、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方面的优秀经验。报告结束后,王明义教授线上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关闭窗口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