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三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0 发布者:泮红飞  浏览次数:199 

  6月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三期学术论坛,邀请南开大学医学院漆智教授做了题为“骨髓来源的抑制细胞在疾病中的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领导、各教研室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吴玉龙主持。

  漆智教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骨髓来源的抑制细胞(MDSCs)的生理学功能及其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分享了团队在MDSCs对心脏保护作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指出运动训练可以通过刺激心衰小鼠的巨噬细胞分泌IL-10,激活STAT3/S100A9信号通路,促进MDSCs的增殖和分化,从而抑制心力衰竭引起的炎症反应,起到对心脏的保护作用。其次,漆智教授介绍了MDSCs对乳腺癌侵袭转移的影响,指出慢性应激通过β-肾上腺素能信号上调乳腺癌小鼠的IL-6水平,激活JAK/STAT3信号通路,促进MDSCs的扩增,从而增加乳腺癌的肺转移。这些研究结果表明MDSCs有望成为相关疾病的治疗靶点,具有潜在的转化应用价值,为临床上肿瘤、炎症等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报告结束后,漆智教授线上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关闭窗口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