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 线上生“花”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8 发布者:泮红飞  浏览次数:85 


  2022年初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正常的教学活动按下了暂停键,自第二周起,根据学校安排,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即刻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在学校、学院党政坚强领导下,进行了历时六个周的线上教学活动。

  为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常规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对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反馈等进行讨论,以更好的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1.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

  线上教学期间,充分利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立的独立SPOC课程及异步SPOC课程。课前,教师发布线上学习任务单,根据不同专业推送不同课程教学视频。 

  2.“对话”空中课堂

  线上教学坚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灌输课堂转变为对话课堂。课堂开始,通过慕课堂发布问卷、练习题检测学生慕课堂学习情况,并依据反馈情况,对授课内容作出相应调整。

  同时,空中课堂充分利用长江雨课堂的腾讯会议直播功能,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分享学习成果及作业完成情况,学生“话”中的思政彰显新时代新生力量。教师结合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授课内容进行升华,引导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释生命现象。

  

  3.课堂之后,“云”中守候

  课后,学生通过慕课、雨课堂等平台提交作业,总结所学内容,借助慕课平台相互讨论;教师反思教学,及时总结。

  4.以赛促学,提升技能

  云中相聚,以赛促学,提升技能,热情不减。疫情封控期间,顺利开展了山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选拔赛,共计37位同学参与初赛,同学们用不同方式展现自己所学习的实验理论和技能。

  5.歌唱生化,兴趣盎然

  疫情期间,教研室积极筹备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化学歌曲大赛,本次大赛共有59所高校参加,我校选送的两首参赛作品《尿素尿酸》,《我的生化不是梦》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同学们通过参加生化歌曲创作大赛,把抽象、难懂的生化内容,以歌曲的形式呈现出来,将书本知识点变成歌词,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的同时,也实现了艺术、情感与知识的融合。

  疫情期间,生化教研室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守育人初心,提前规划,完善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关闭窗口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