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坚守,至精至诚 ——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一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02 发布者:泮红飞  浏览次数:270 

  4月2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一期学术论坛——匠心坚守,至精至诚,邀请我院巩永凤教授做了题为“Tight Junction and Kidney Disease”的报告。本次报告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学校老师和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院长杨成主持。

  巩永凤教授以最新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论著为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足细胞紧密连接跨膜蛋白CLDN5可调控WNT通路抑制分子WIF1的表达并参与肾脏疾病发生发展。足细胞CLDN5在肾脏疾病中起着保护作用,该保护作用主要是通过足细胞分泌的WNT通路抑制分子WIF1的参与实现的。CLDN5在正常足细胞中与ZO1和转录因子ZONAB形成复合物,该复合物可维持ZONAB的细胞膜定位。足细胞CLDN5缺失可通过影响ZO1表达水平导致ZONAB发生核转位,ZONAB与WIF1的3’UTR区相互作用进而调控WIF1基因表达。另外,巩永凤教授还在“肾小球疾病时出现裂隙膜到紧密连接的结构转变,而足突间紧密连接结构导致蛋白尿,肾小球足细胞过表达紧密连接跨膜蛋白Claudin-1能够触发足突间裂隙隔膜到紧密连接的结构转变”等方面做了介绍。这些研究结果对于进一步理解Claudin家族的生物医学特性及其在相关疾病中的作用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也揭示了CLDN5和WIF1作为肾脏病治疗新靶点的重要意义,具有重要的研究创新价值。

  杨成院长做了总结,巩永凤教授最新发表的文章,“是肾脏病防治领域最前沿的成果”,是我校在Nature子刊发表的首篇学校完全知识产权的研究论文,“是滨医学术水平的新标志,是我校科研成果的新突破”。“巩教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勤学苦干的工作作风,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和扎实先进的实验技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希望老师和同学们以巩老师为榜样,确立目标,再接再励,实现理论和应用研究新突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关闭窗口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