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课堂,同样精彩 ——医学细胞生物学线上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2-03-25 发布者:泮红飞  浏览次数:109 

  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3月7日晚,学校下达了急停线下课堂、全面线上教学的通知。医学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响应、沉着应对,再次与学生相聚空中课堂。

  医学细胞生物学是医学院校学生的重要基础医学课程之一。教研室高度重视,组织所有授课教师多次线上集体备课讨论,集思广益,确定了“工具优化”、“任务引导”、“多元互动”、“思政同行”的授课思路,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建的《医学细胞生物学》精品线上资源,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集体备课讨论

自建医学细胞生物学精品线上资源

1.工具优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杨军厚老师精于信息化教学,第一时间联想到雨课堂刚刚在2月初与腾讯会议官宣合作,初步确定将“雨课堂+腾讯会议”平台联合授课形式作为首选教学方式。杨玥老师擅长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为老师们演示了课堂答题、弹幕、投稿、随机点名等互动操作,授课时只需要登录腾讯会议,即可直接使用雨课堂,无需反复切换。

 “雨课堂+腾讯会议”平台联合授课

2.任务引导

  以任务为驱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前通过雨课堂发放自主学习任务单,使学生明确学习内容、目标、需观看视频、预习、作业等;共享授课课件和电子参考书,方便学生有目的、有任务、有计划地展开线上学习,QQ群随时交流答疑。课中反馈线上学习及作业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有侧重地讲解。课后抽查作业,利用智慧树平台“学习进度”功能,督促学生的线上学习。鼓励学生利用智慧树平台的“互动问答”功能,积极提出问题、参与讨论。

医学细胞生物学自主学习任务单

课前线上学习情况反馈

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课后作业展示

教师利用QQ群、智慧树平台实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3.多元互动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消除学生屏幕隔离的感受,采用“PPT讲授+手写板书+播放视频+课堂测验+案例讨论”等多种方式穿插进行授课。同学们可以随时自由开麦、发弹幕、讨论区留言,针对发言内容教师即时反馈,每章设有5、6道选择题,随堂检测,掌握学生的听课情况,实时调整。课后根据上课情况,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希望学生真正把老师当成朋友,积极地参与课程学习。

利用雨课堂开展多元互动与讨论

4.思政同行

  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做到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润物无声。如在课堂上,介绍各种模式生物对科学发展的贡献,使学生体会应尊重生命、善待模式动物;分享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使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拓展我国科学家学科最新研究进展,为学生树立榜样,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将教师的科研工作融入到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

部分课程思政设计示例

  丰富多元的医学细胞生物学互动线上教学,使老师们掌握了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了课堂氛围,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探索更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与方法。

关闭窗口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