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 江 楠
发布时间:2020-12-30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  浏览次数:1167 

  薛江楠,男,滨州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免疫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免疫分子结构和功能的研究。2003第四军医大学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

承担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医学免疫学教学工作。目前已确定了2个具有自主创新性的研究方向:(1)免疫抑制性受体在髓系造血发育调控中的作用;(2)免疫抑制性受体在人体抗肿瘤免疫应答中的作用。已发现抑制性受体LAIR-1是对巨核谱系造血发挥负调节作用中的一个新的早期标志分子,并且在巨核谱系白血病细胞系上发现存在LAIR-1表达异常的现象。该方向的研究助于深入了解巨核谱系造血调控机制,并为巨核谱系造血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和实验依据。获得滨州医学院第二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科研基金资助,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Y2007C00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81273200)。

 

承担课题情况: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免疫抑制性受体LAIR-1 在巨核系造血中的作用及其调节TPO/Mpl 信号通路的机制(81273200)。(第1位)

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LAIR-1/CD305在粒单系造血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Y2007C009。(第1位))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LAIRs家族成员调剂人蜕膜NK细胞功能的分子机制(813773)。(第2位)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基金:FGF1/BMP4和Wnt信号通路对成血管血液干细胞发育的调控研究(30801353)。(第2位)

 

近5年发表论文:

1. Xue J, Zhang X, Zhao H, Fu Q, Cao Y, Wang Y, Feng X, Fu A. Leukocyte-associated immunoglobulin-like receptor-1 is expressed on human megakaryocytes and negatively regulates the maturation of primary megakaryocytic progenitors and cell line.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11,405 (1):128-133.

2. 张晓姝,赵海亚,冯小英,曹晏宁,付爱丽,薛江楠*.抑制性受体LAIR-1对巨核谱系分化的调节作用. 基础医学与临床,2012,32(3):261-267. (*通讯作者)

3. 张晓姝, 赵海亚, 付爱丽, 孙培江, 薛江楠*.LAIR-1对巨核细胞系Dami生长分化的影响作用. 现代免疫学, 2011,31(4):285-290. (*通讯作者)

4. 赵海亚,张晓姝,郭玉洁,薛江楠*. 抑制性受体LAIR-1在巨核细胞系Dami上的表达及PMA对其表达的影响. 现代免疫学,2010,30(6):453-457. (*通讯作者)

5. 杨树德,曹奇志,冯小英,张晓姝,薛江楠*. 人LAIR-1/CD305基因启动子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10,26(8):826-828. (*通讯作者)

6. 郭玉洁,冯小英,薛江楠*. 巨核细胞造血发育调控.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10,26(1):91-92. (*通讯作者)

7. 张晓姝,曹奇志,王春艳,张骞,薛江楠*. IL-15和TGF-β对人PBMCs上LAIR-1表达的调节作用.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08,24(6):647-648.(*通讯作者)

8. 薛江楠,王春艳,张晓姝,曹奇志,宿振国. 肿瘤患者外周血中抑制性受体LAIR-1表达升高.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08,24(4):373-374.


关闭窗口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