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窗口

关于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3-0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47 

各教研室、实验室:

    为鼓励我院广大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培养创新意识,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能力,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学改革,培养一支具有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素质高的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范围和要求

(一)参赛者须为我院在职教师,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4131日以后出生)。

(二)课程类型为理论教学必修课,教学内容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须有自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三)参赛者所在教研室、实验室须围绕比赛要求组织和开展相关的比赛、推荐及评选活动。

(四)参赛者讲课时间为不得超过20分钟。

二、比赛内容

(一)教学内容

1.逻辑性强,结构严谨,条理清楚。

2.观点正确,概念清楚,重点突出,详略及难点处理得当。教学内容熟练,能适当反映学科新进展。

(二)教学能力

1.采用启发式教学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适当运用专业外语词汇教学。

3.用普通话讲课,语言准确、简洁、生动。

4.教学技能熟练,教学过程各环节连贯,教学时间分配合理。

5.板书设计合理、字迹工整。

6.能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

(三)教学态度和仪表

1.仪表端庄、自然、大方、得体。

2.教学态度认真。

三、比赛安排

(一)比赛时间

1.各教研室、实验室选拔推荐:200939日—22

2.学院比赛:2009323-27

(二)各教研室、实验室选拔推荐

各教研室、实验室根据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本 讲课比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青年教师对比赛活动的认同感和参与的积极性。

1.要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凡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原则上都要参加选拔赛,同时积极动员广大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关心支持该项活动,为青年教师讲好课传授经验、当好参谋。

2.以教研室、实验室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好讲课比赛选拔赛,每教研室、实验室必须择优推荐1-2人(最多不能超过2人),并于2009321日前上报基础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三)学院比赛

学院根据各教研室、实验室推荐名单首先组织预选赛,确定进入决赛人员名单。最后学院将邀请专家成立评委团对参赛选手讲课进行打分,确定获奖人员名单。

四、奖励办法

(一)本 讲课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一等奖者并授予“滨州医学院基础学院优秀中青年教师讲课标兵”荣誉称号,由学院给予表彰奖励。

(二)将从各教研室、实验室中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2个。

 

附件:1.基础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分表

     2.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教师注意事项

 

 

 

 

基础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〇〇九年三月六日

 

附件1 

 

基础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分表

 

项目

序号

评   估   内  

分数

100

项目评分

总分

1

逻辑性强,结构严谨,条理清楚。

10

 

 

2

观点正确,概念清楚,重点突出,详略及难点处理得当。教学内容熟练,能适当反映学科新进展。

10

 

3

采用启发式教学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0

 

4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适当运用专业外语词汇教学。

10

 

5

用普通话讲课,语言准确、简洁、生动。

10

 

6

教学技能熟练,教学过程各环节连贯,教学时间分配合理。

10

 

7

板书设计合理、字迹工整。

10

 

8

能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

10

 

9

仪表端庄、自然、大方、得体。

10

 

10

教学态度认真

10

 

 
 
附件2    

 

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教师注意事项

 

1.比赛时间: 待确定好比赛时间和地点后,请各位参赛教师根据抽签的顺序提前半小时到达比赛地点。

2.评委现场评分。前三位参赛教师比赛结束,评委平衡评分标准后,三位教师的得分一起公布。从第四位参赛教师以后由计分人员收起评分卡并及时计分并公布得分。

3.计分的办法是:去掉一个最低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取平均分的办法。

4.时间的掌握:每位参赛教师讲课不得超过20分钟,在19分钟的时候,给一 提示:“还剩1分钟”,20分钟到就要停止讲课。少于15分钟者将酌情减分,计时人员会将教师的实际讲课时间告诉评委。 

5.参赛教师若使用课件,应在比赛开始之前将课件装好,不能因装课件而耽搁时间。

6.统分人员汇总得分,排出比赛名 ,同时邀请专家为本 讲课比赛做点评。
   7.
宣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



 

学院公众号

滨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163     管理入口>